白領最心儀就業城市大比拼

城市正成為國家經濟增長的重心和基點,成為企業或個人創造財富的中心和源泉。造就城市競爭力,最重要的是人才。在選擇職業的時候,職場人士如何選擇自己心儀的城市就業?

上海、北京、杭州最具誘惑力

大多數的人一開始選擇的城市就是自己奮鬥一生的城市,據了解,七成的職場白領輕易不會放棄自己已經積累的事業基礎和人脈關係,輕易不會更換城市,除非另外 一個城市會有更好的發展或者有愛情的吸引。因此,每個人在選擇一個城市的時候無不經過深思熟慮,那麼,參與調查的白領最心儀的就業城市是哪幾個呢?

「我選擇的城市」前十名分別為:上海(15.12%)、北京(14.53%)、杭州(8.72%)、廣州(7.56%)、深圳(6.40%)、成都 (6.40%)、大連(4.65%)、蘇州(4.65%)、青島(4.07%)、武漢(3.49%)、西安(3.49%)、廈門(3.49%)。

隨著近幾年的迅速發展和人們就業觀念的轉變,杭州成為繼上海、北京之後深受白領歡迎的就業城市,廣州、深圳不復當年風光,跌出前三甲。被某週刊評為「中國第五城」的成都,因其人傑地靈、美食+美女,吸引了眾多白領,和深圳並列第五名。

現代化程度、薪酬水平是首要砝碼

問及白領選擇城市時考慮的主要因素,調查顯示,該城市現代化程度如何(47.67%)、大經濟環境能否促進個人事業發展(46.51%)、薪酬水平高 (42.44%)、信息開放度和流通性如何(40.11%)、氣候環境好壞(43.02%)成為白領做出抉擇的五大影響因素。此外,學術氛圍和文化底蘊也 是影響因素,約有30.81%的白領希望在文化氣息濃郁的城市就業。

在中國,「有關係好辦事」的習慣在職場中同樣適用,因此很多人選擇了有親戚朋友的城市就業,佔23.25%;還有25.58%的白領在意生活的舒適程度, 工作節奏不可太快也不可太慢,生活便利;12.21%的白領為了和愛人團聚,去對方所在的城市開展自己的事業;還有18.60%的白領更具長遠眼光,如果 該城市對子女教育有益,也會列入考慮之中。由此看來,人們對工作和生活的態度越來越理性,不僅需要事業有所成就,家庭生活美滿同樣不可或缺。魚和熊掌能否 兼得,恐怕除了個人努力之外,所在城市的價值理念和客觀環境能否提供二者平衡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只有12.2%的白領把城市的就業政策和勞動保障服務優劣列入考慮因素,人們似乎在乎但並不倚重政策對個人權益的保障,還是因為目前的勞動保障體系尚未完善,導致人們無法倚重?

五大城市最不受白領歡迎

白領一定不會前去就業的城市不是偏遠落後的拉薩、西寧等地,而是地處中原的太原、鄭州、保定之類的城市。他們沒有拉薩的神秘和純樸,沒有大都市的繁華,也 沒有杭州的休閒愜意,留給人們的只是缺乏發展動力、「髒亂差」的城市印象。被票選出來的五大不受歡迎城市分別是:太原(30.81%)、保定 (27.33%)、鄭州(23.26%)、北京(20.35%)、南昌(15.12%)、上海(15.12%)。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北京、上海竟然也進入 了不受喜歡之列!

白領不喜歡到這些城市就業的主要依據有:政治氛圍太濃、辦事情講關係(38.95%)、社會治安不好(38.37%)、氣候不好(36.63%)、經濟落 後(29.07%)、過於功利、拜金主義盛行(27.33%)。如此看來,就不難理解政治氣氛濃厚的北京和講求現實利益的上海為何入選了。

此外,基礎建設差和城市化水平低( 26.16%)、就業環境不好(25%)、薪酬過低(23.84%)也是白領不愛以上城市的原因。

上海生活成本最高,位居五大城市之首

所謂生活成本,包括吃、穿、住、用、行、就醫、娛樂等方面。最新統計數據表明,上季度有8大城市房價榮升「老虎房價」,其中上海房價漲幅居全國之首,達到 21.4%,杭州上漲了13%。在「生活成本最高的五大城市」的評選中,上海和杭州均榜上有名。排在首位的上海以91.86%的比例高票當選,上海自前年 以來始終大幅上漲的房價、地價可謂對此影響重大;此外,據調研,上海的子女教育費用超過北京,為全國最高。北京以87.21%比例排名第二,儘管沒有進入 8大「老虎房價」城市,但在北京的白領無人不曉,很多人辛苦一輩子也只掙得一套房子!位居第三的深圳比例為83.72%,當地白領稱,深圳的吃穿住用行及 娛樂等生活方面的費用比上海要高出許多。

被譽為中國最平民化大城市的廣州,吃喝玩樂費用都不高,卻依然出人意料以72.09%的比例入選了前五名。畢竟和其他很多城市相比,這個城市的生活更豐富多彩,支出項目繁多,總體費用自然上漲。而杭州因其近來不斷炒熱的房價以27.91%的比例排在第五位。

杭州:最有利於工作、生活平衡

一直認為中小城市比較有利於個人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在「哪五個城市的價值觀和環境最有利於個人的工作生活平衡」的問題中,杭州以47.09%的比例,成為 五大最有利於工作生活平衡的城市之首;蘇州的比例為37.80%,位居第二。一方面中等城市的經濟處於蓬勃發展中,另一方面它們的工作、生活節奏沒有大城 市快,工作壓力較小。在中等城市,既能發揮才幹獲得事業成就,還有較高收入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又有時間充分發展個人興趣,建立幸福美滿家庭,簡直魚和熊掌 兼得!

此外,上海、深圳、北京分別以37.21%、36.05%和33.14%的比例緊跟其後;排名第六的廣州雖然跌出五大,仍然佔了29.07%的比例。大城市的生活成本雖然相對較高,但這些城市的大經濟環境為白領提供了很多機會,收入也高,人們的生活願望比較容易實現。

北京薪酬購買力最高 上海職場壓力最大

調查顯示,薪酬購買力最高的五大城市是:北京(53.49%)、上海(50%)、深圳(49.42%)、廣州(45.93%)和杭州(17.44%)。

自然環境不佳、生活不方便的五大城市是:拉薩(54.65%)、西寧(37.79%)、哈爾濱(29.65%)、北京(26.74%)和西安(26.16%)。

工作節奏較快、職場壓力最大的五大城市是:上海(87.21%)、北京(86.05%)、深圳(83.14%)、廣州(81.40%)和杭州:20.35%。

勞動保障政策較完善、勞動保障服務良好的五大城市是:上海(69.77%)、深圳(63.37%)、北京(47.09%)、廣州(48.26%)和杭州(45.35%)。蘇州以44.77%的比例緊跟其後。

被認為勞動保障不夠得力的五大城市是:拉薩(30.23%)、西寧(26.74%)、瀋陽(16.86%)、哈爾濱(13.95%)和溫州(12.21%)。

絕大多數職場人士的願望是:有機會賺錢,有時間花賺來的錢;有能力獲得事業成功,有心情和家人分享成功的快樂,因為努力工作是為了更好地生活。其實,每一個職場人士在選擇一個城市、一個行業、一個公司乃至一個職位的時候,個人的工作、生活理念一定會幫助你做出決定的。

source post : jzj 2005-09-2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