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脫戰術高明

國軍出動F-16戰機、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發射雷射導引炸彈、地獄火飛彈,共計八枚,如此大動干戈,難道共軍來襲,我軍英勇出擊?

非也!國軍精銳盡出,對付的不過是一艘翻覆癱瘓的南韓貨輪,既無動力,也無人員。而這艘癱在海中的船,不會移動,不會反擊,只是靜靜等著挨打,而我軍戰果如何?

清理戰場結果,八彈齊發,那艘船卻依然屹立新竹外海。這種表現,國防部豈不要羞紅了臉,沒關係,國軍自有處理這類事件的標準作業程序。國防部長李傑的自我開脫之辭是,船雖然沒沉,但是「戰術上」算是成功。

好一個「戰術上成功」!李傑鑄造的新辭,可以和國共戰爭時,國軍常用的「轉進」相輝映。當時國軍節節敗退,但是英勇的國軍絕不言敗,把撤退說成「從容轉進」,結果東也轉進,西也轉進,最後轉進到台灣來了。

以文字遊戲掩飾失敗,還不只如此。國軍逃,共軍追,當時的報紙下的標題是:「我軍一撤千里,共匪追之不及」,國軍竄逃,氣勢一往無前,共軍連追都追不上,可見我軍運動戰能力卓越。

也不只國軍,共軍在韓戰戰場上失利時,人民日報的用語是「我軍高度機動作戰」,機動與潰敗竟然可以成為同義詞。

不可小覷李傑,此人熟悉戰史,文武兼資,是謂儒將。

2005/10/28 聯合晚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