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翔 12.88 (Liu sets 110-m hurdles world record)

劉翔 跨破懸了13年的紀錄

速度是亞洲人在國際田徑舞台難競爭的項目,中國大陸「跨欄王」劉翔改變了這個定律,他今天在洛桑超級田徑大獎賽打破了高懸13年的男子110公尺跨欄世界紀錄。

前年在雅典奧運以震驚國際田壇的12秒91摘取男子110公尺跨欄金牌的劉翔,當時是追平英國名將傑克森在1993年締造的世界紀錄,兩人成為世界紀錄共同保持人,劉翔隨後期待著真正刷新世界紀錄。

洛桑時間11日晚上,劉翔終於圓夢,他在略受順風之助(每秒1.1公尺)以12秒88將世界紀錄推進0.03秒,成為單獨的世界紀錄保持人,賽後披著中國五星旗的劉翔說:「我很開心,但也感到很疲憊。」

110公尺跨欄是著重速度與技巧的項目,劉翔近幾年是在跑道上與歐美選手對抗的唯一亞洲選手,劉翔說:「這是歷史的一刻,由雅典奧運到現在,我是唯一一位在直道上能擊敗美洲及歐洲選手的黃皮膚運動員。」

洛桑是劉翔幸運地,他4年前在此地以13秒12打破世界青年紀錄,今年更上層樓,跑完後繞場向觀眾致意的劉翔說:「這是我的福地,我愛瑞士與洛桑的觀眾。」

談到比賽,劉翔說:「我有很棒的起跑,跨過前5個欄架後,跑得幾乎很完美。我去年就想打破世界紀錄,但一直沒有達成,我想我能跑得更快。」

美國老將阿諾德跑出12秒90居次,他也打破世界紀錄;美國另一好手特拉梅爾以13秒02排第3。

坐在顯示世界紀錄的計時器上,劉翔比出勝利「V」手勢,明天(13日)將滿23歲的他收到最好的生日禮物。劉翔教練孫海平說:「劉翔今年腳受傷,80天沒有參加訓練比賽,我們嘗試一個新的訓練法,進行大量專項身體訓練,提高力量和體能。」傷癒的劉翔是一鳴驚人。

source [聯合晚報] 2006.07.12

Leave a Reply

